系主任讲坛第七讲:高校教师要讲规矩、有担当
发布人:沈瑛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469

319日下午,体育教研室主任王全法副教授为全体青年教师带来关键词为“规矩”和“担当”的专题讲座。

王全法开展专题讲座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最早出自于《孟子-离娄章句上》的“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是孟子劝谏君王时论证用的例子,意为仅有仁心不足以治理国家,更需要实际施行的仁政。“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工作有胆识、有魄力,面对困难,敢闯敢试;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王全法从“规矩”和“担当”的定义和出处开始讲起,分析了守规矩和敢担当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如何“守规矩、有担当”的“五个必须”,通过对名人故事具体案例介绍,指出了它的时代内涵及现实意义。

讲座现场

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做到守规矩、有担当。王全法结合自己几十年的高校工作经历,向参加讲座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第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理解力和执行能力;第二,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第三,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第四,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第五,关爱学生,依法执教;第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