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教师校外挂职实践(海外研修)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人:祝仁涛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279

411日下午,2018年度教师校外挂职实践(海外研修)经验交流分享会如期举行。副院长施盛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凌亦青、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唐凤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系(室)的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施盛威主持。

经验交流分享会现场

2018年,经教师本人申请,学院选派25名教师暑期前往17家企事业行业单位进行挂职实践,选派3名教师分赴美国爱达荷大学、鲍尔州立大学开展为期4个月的研修工作。所有选派教师都顺利完成任务,并积极尝试将成果带入教学和研究工作中。

挂职实践教师代表发言

光电与能源工程系王岩岩、法政系何纯荪两位老师分别就自己本次挂职实践情况作了汇报。王岩岩着重介绍了她作为软件工程师在苏州华电的工作情况,指出了挂职实践需要“带着‘目的’去,带着‘成果’回”。何纯荪在实践期间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岗位工作,协助实践单位修订劳动合同、完善职工花名册等,结合个人经历,他总结了挂职实践在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双师型教师”培养以及课堂“教以治学”等方面的必要性。

海外研修教师发言

轨道交通工程系严荣慧、工商管理系万菲以及文学与传播系钱毓蓓三位老师向与会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海外学校的研修经历。严荣慧作为美国爱达荷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一名助教,通过观摩课堂教学、指导实验及课程设计、参与课外实践活动等方式系统地了解了美方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式。万菲在鲍尔州立大学的弥勒商学院开展研修,她通过听课、访谈等方式,对比分析了美方任课教师的教学特点和学生学习特点;通过问卷调查,对中方留学生在基本情况、生活适应情况、学习适应情况、文化融入性四个方面进行调研,获得有效数据和结论。钱毓蓓体验了鲍尔州立大学新闻专业一学期的教学活动,深度参与合作教师们的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掌握了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了解了新闻专业学生社团的现状和运作,并在此基础上对我院相应课程教学提出合理化建议,比如:加强英语学习,提高托福通过率;增设双语课程,了解美国社会文化;提供实践机会,尽早熟悉专业设备。

听了五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参会的老师们感触颇多,并就如何积极有效准备挂职实践和海外研修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施盛威讲话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团队建设,推出教师挂职实践和海外进修两项制度,拓宽教师多元化、多渠道培养途径,逐步形成教师培养特色。施盛威肯定了相关职能部门在促成两项制度顺利有效落实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感谢了参与本次挂职和研修工作的教师们的积极配合,希望教师们能在学院有利政策这些外力的推动下,将对实践能力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需求转化为内在动力,养成自觉行为,主动学习并融合海外高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积极将企业的项目带回课堂、引入学生培养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水平、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