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开展讲座
发布人:祝仁涛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次数:278

116日下午,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应邀来到学院,面向我院青年教师开展“金课、思政和在线课程的建设与思考”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凌亦青、光电与能源工程系主任邹丽新和各系室青年教师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邹丽新主持本次讲座。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主讲人的情况:周雨青教授任教于东南大学,是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主持人、江苏省“在线开放(首批)”课程负责人;教科研成果丰富,成绩突出,主编、参编教材8本,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各级科研、教改项目10余项,曾于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周雨青教授开展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新时代下的“金课”与课程思政;第二,传统典型的大学物理在线课程;第三,新背景下的大学物理在线课程。周雨青向大家讲解了“金课”的由来、如何建设“金课”,重点介绍了江苏省高校“金课”工作坊三次研讨会的内容和成果。他指出,“金课”建设的核心与关键是“课程思政”,焦点是“课程思政元素”元素,难点是聚焦“课程思政元素”;如何遴选课程知识点,建构与“课程思政元素”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课程知识体系,做到既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最后,他以团队制作推出的两次“大学物理”相关视频课程为例,比较分析了“传统典型的大学物理在线课程”和“新背景下的大学物理在线课程”的课程定位、教学内容和具体表现,突出后者是如何体现课程思政元素,并于课程本身有机融为一体。

青年教师提问

本次讲座内容既有政策指导,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同时结合实例,加之主讲人语言风趣幽默,氛围活泼,效果颇好。讲座结束后,在场的青年老师们结合自己专业研究情况和教学经历,认真思考,纷纷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