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讲坛第十一讲:大学老师何以优秀?
发布人:沈瑛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206

1028日下午,法政系主任上官丕亮教授受邀为我院全体青年教师开展专题讲座,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大学老师何以优秀”之感。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主讲人介绍经验为主,第二阶段以问题启发研讨形式展开。“严师出高徒”:一名优秀老师,应该是一位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师。“言传身教,身教胜于言传”:一名优秀老师,不仅要重视言传,更要重视身教。“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一名优秀老师,还应该像父母一样、像慈母那样,关爱学生。“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位优秀老师,应该是引领学生培养批判之精神、独立之人格的引路人。

上官丕亮分享经验

上官丕亮以上述四段文字阐述了自己对一名优秀老师的认识,强调优秀的教师需要做到:第一,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第二,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第三,重视科研,敢于创新;第四,服务社会,积极贡献。最后以自己最喜欢的诗句与在场的青年教师们共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讲座现场研讨氛围浓郁

  在“问题启发研讨”阶段,外语系、光电系、思政教研室几位青年教师抛出“青年教师考博深造”、“家庭与教科研工作兼顾”、“教学与科研平衡”、“企事业专家转变成教师岗位”等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