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讲坛第十讲: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能力提升
发布人:沈瑛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394

    1024日上午,社会服务系主任张明教授面向我院青年教师,开展“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凌亦青主持讲座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凌亦青主持本场讲座。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主讲老师的基本情况,对于学院即将进行的新一期青年教师培养活动系列安排进行简单预告。他希望我们青年教师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养活动,结合自身个人职业成长计划的具体内容,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早日成长起来。

张明开展专题讲座

本场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社会调查的意义和特点;第二,国内外社会调查的历史发展;第三,社会调查的方法体系;第四,社会调查的基本程序。他强调,在社会调查中,一定要遵守三大原则,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原则,价值倾向与科学性相统一的原则,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统一原则。最后,他结合实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社会调查准备、调查、研究和总结四个阶段。

讲座现场

    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认真听讲,时不时记录重要内容,表示本场讲座对于各级各类课题项目的申报、研究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实践指导作用。